加拿大移民

加拿大聯邦快速通道移民簡介 (Express Entry)

由於全球技術移民申請件太多,2012年10月,加國聯邦移民局宣布一刀切,將待審中的技術移民申請件,全部退回,並停止收件數年。

隨後於2015/01/01,加國政府針對想到加拿大上班的移民,推出一個嶄新的申請方式,稱為快速通道 (Express Entry)。在新制度下,申請者必須英文高度流利、具備良好學經歷、且年輕,才有機會達標。若有合格的加拿大雇主贊助,才會機會大增。

快速通道,包括下述四種移民類別:

(1) 聯邦技術移民 (Federal Skilled Worker;簡稱SW);

(2) 聯邦技工移民 (Federal Skilled Trades Class;簡稱ST);

(3) 加拿大經驗移民 (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;簡稱CEC) ;

(4) 省提名計劃 (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;簡稱PNP):
      您可在 Express Entry 官網中,尋找是否符合某項PNP資格,並提出申請。

不論您以上述何種類別申請移民,都必須經過下述的快速通道移民申請程序:

(1) 步驟1:申請人在下述 Express Entry 官網完成初步評估後,開設個人資料帳戶:

     http://www.cic.gc.ca/ctc-vac/getting-started.asp

(2) 步驟2:網路提交個人資料,等候移民局的邀請函(個人資料效期只有1年,逾期作廢,意者須重新輸入資料)。

(3) 步驟3:在候選池等待邀請函時,需先備妥證明文件。

(4) 步驟4:候選人將依據自己得分的高低,與其他申請者競爭申請資格。只有計分排名較高的候選人,才會收到加拿大移民局寄發的邀請函。

(5) 步驟5:被邀請之候選人,須在60天內遞件申請,移民局將在六個月內審批。

快速通道移民的申請程序、和計分制度都頗複雜。您若想了解細節或達標的可能性,歡迎詳洽〝名加〞。





加拿大技術移民 (SW) 簡介

聯邦技術移民 (Federal Skilled Worker),需先滿足下述條件,才有資格在ExpressEntry登錄成為候選人,進一步與其他申請者競爭:

(A) 首先必須在下列六項選擇要素 (Six Selection Factors),獲得總分至少67分:


(B) 工作經驗:過去十年內,曾從事全職領薪的相關工作,連續至少一年;且

(C) 技術等級:必須屬於〝加拿大職業分類 (NOC)〞中的下列三種等級:

Skill Type0:管理職 (Management Occupation)。
Skill Level A:專業職 (Professional Occupation)。
Skill Level B:技術職 (Technical, Skilled Trades & Paraprofessional);且

(D) 英文能力:雅思 (IELTS) 聽、讀、寫、說,各項都須達到6.0以上(效期2年)。

(E) 學歷:必須至少有加拿大高中或以上學歷,或等值的外國受訓證書、文憑或學位。

(F) 資金證明:需有足夠資金支付移民過渡期的生活。

(G) 計畫住地:魁省以外地區。



加大拿技工移民 (ST) 簡介

聯邦技工移民(Federal Skilled Trades Class),需先滿足下述要求,才有資格在Express Entry登錄成為候選人,進一步與其他申請者競爭:

(A) 專長需屬於加拿大移民局公佈開放的「90種職業類別」,詳參下頁附表。

(B) 專長在申請移民前五年內,具有至少兩年在上述(A)職業類別之全職工作經驗。

(C) 工作機會或工作資格要求:

(1) 已經取得加拿大「人力資源和技能發展部(HRSDC)批准」的工作機會:允許最多兩家公司,分別承諾聘僱至少一年的全職工作機會、或
(2) 已取得加拿大省或地區核發之上述(A)職業類別之受訓合格證照或資格證書。

(D) 英文能力:至少需達到下列IELTS 分數:

      聽、說:各5.0
      讀:3.5
      寫:4.0

(E) 學歷:沒有最低學歷要求,但若有,可在綜合排名中加分。

(F) 省或地區評估:工作所在地的省或地區,可能會對您進行評估。您可能還需加拿大雇主的培訓。

(G) 計畫住地:魁省以外地區;


<技工移民開放的90種職業類別>



加拿大經驗移民 (CEC) 簡介

加拿大經驗移民 (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),需滿足下述申請資格,才有資格在 Express Entry 登錄成為候選人:

(A) 加國合法工作經驗:
申請移民〝前三年中至少一年〞,在加拿大獲准〝合法〞從事〝全職工作〞、且為符合加國技術等級 NOC:0、A、B 之工作。

(B) 英文能力:
Skill Type 0 和 A:IELTS 聽讀寫說,各項都需6.0以上(或CLB Level 7以上)。
Skill Type B:IELTS 聽、寫、說三項都都5.0以上,讀4.0以上(或CLB Level 5以上)。

(C) 學歷:沒有最低學歷要求,但若有,可在綜合排名中加分。

(D) 計畫住地:魁省以外地區。

以 CEC 方式申請移民,通常需較長的前置期(如已在加拿大合法工作滿1年等),因此須注意:當您移民申請條件成熟時,此 CEC 法令是否仍然有效。





省提名 (PNP) 簡介

您若想進入 Express Entry 候選池,必須符合三種聯邦移民計劃(SW, ST, CEC)中至少一種。此外,各省和地區,也可能有省提名 (PNP, 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) 可申請移民,以滿足當地勞動市場的特殊需求。簡介如下:

(A) 省和地區的提名有不同方案,候選人符合越多資格,越能吸引雇主青睞。通常取決於下列五個領域:
      (1) 熟練的技術工人;
      (2) 半熟練的工人;
      (3) 商業/投資;
      (4) 國際學生之畢業生;
      (5) 家庭或社區的社會關係。

(B) 申請人必須證明他們可以在該省站穩經濟腳跟。

(C) 聯邦移民局負責審核候選人符合要求(如:醫療、犯罪和安全檢查)。

(D) 申請人必須完成線上個人資料,符合進入候選池的標準,並符合 PNP Express Entry  的方案之一,以獲得省提名。

(E) 候選人若獲得省提名,在記分表中可獲得額外600分,極有可能在下一輪邀請中被 CIC 邀請申請移民。